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Yahoo!YDN中文平台上線



Yahoo!奇摩昨天宣布推出開發者社群(YDN)中文平台,地圖日記創辦人郭書齊(左起)、Yahoo!首席科技大使丹托爾、Yahoo!奇摩技術長林振德與科技創新經理楊俊豪指出將可協助開發者開發更多創新服務。
(Yahoo!奇摩/提供)

Yahoo!亞洲區資深技術總監暨Yahoo!奇摩技術長林振德昨(14)日表示,Yahoo!開發者社群(Yahoo!Developer Network,YDN)正式推出中文平台,將協助開發者借力使力,運用Yahoo!全球資源,開發更多創新服務,台灣是Yahoo!是除了美國外,目前唯一推出YDN平台的國家。

Yahoo!開放策略首席科技大使丹托爾(Dan Theurer)表示,開放是未來網路應用的趨勢,Yahoo!不再以入口網站自居,而是定位為通訊應用程式平台,YDN在2005年推出英文平台以來,目前已開放30種服務,創造900個應用程式。由於Yahoo!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使用者所需要的功能,很多工程師及網站經營者都有很好創意,透過 Yahoo!提供的應用程式介面(API),將可透過互動激發創意火花。


林振德指出,YDN中文平台不只是引進英文平台內容而已,而是將台灣開發者所需資源及服務,整合在同一個平台,同時會在這個中文平台上,開放更多在地服務給網友使用。目前已開放八種API,包括Yahoo!使用者介面(YUI)、「生活+」服務等。


除了Yahoo!,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其實早已提供各式API,讓開發者依據自己需求,開發各種個人化功能,日前Google更舉辦運用Google的API,開發出各種實用小工具的比賽,台灣的開發者已開發出190個小工具,在全球居冠。


過去Yahoo!一直是網路服務的創新者,但近幾年,尤其在web 2.0的服務,市場變化快速,以開放、創新見長的Google受到更多矚目。


此次Yahoo!打破過去的堅持,將API開放出來,希望建立在全球的創新生態鏈(eco system),未來的技術開發重點,包括開放式平台(open Platform)、全民媒體(Social Media)等,都是主要策略目標。


林振德表示,目前已有新創立的網站地圖日記,運用YDN提供的API開發出相關服務,現階段主要開放給軟體開發者使用,一旦使用者要將這樣的開發結果商業化,Yahoo!將與對方洽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