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Google離職富翁們的生活


假如你擁有1千萬或1億美元,你會幹什麼?退休,每天繼續去讓你成為富翁的公司上班還是去追逐其他夢想?

  對於上百位Google的早期員工,這是一個百萬美元的問題。有人估計,當Google 2004年上市時,有超過900位Google職員一夜之間v足隻妐U富翁,隨著股價的節節攀升,這些數字還在水漲船高。上周五,Google股價收于600.25美元一股,比Google上市首日的收盤價上漲了600%以上。

  Google最近提交給美國證券機構文件顯示,截止到2007年9月30日,Google員工持有的股權數量為11662917。按照目前股價計算,這些股份帶給員工潛在價值達到了44.8億美元。Equilar資料顯示,Google創始人拉里‧佩吉持有的股票價值大約為188.5億美元,謝爾蓋‧布林的為185.1億美元。

  但是,隨著員工銀行帳戶的爆發,很多Google早期員工已經離開這家公司。據估計,在Google早期的5百名員工當中,有大約三分之一已經離職,而且隨著股權兌現期的來臨,將有2200名上市之前即已供職的Google員工計劃離開公司。(Google方面未對此發表評論。)

  一些離職的Google人正在環遊世界,與家人共用天倫,或者睡懶覺。還有些在教授藝術,上法學院,寫書,或者投身政壇。還有人身兼數職,比如Google的前專業服務國際銷售團隊負責人Olana Hirsch Khan現在就是一家小額慈善金融網站的運營官(比爾‧克林頓在他的新書《給予》中對這個網站進行了宣傳)。她還自己開展慈善活動,目前已有一個寶寶。

  還有些前Google員工正在成為硅谷新的企業家,天使投資人以及風險資本商。他們遵循網景,PayPal等技術公司的古老傳統,在自己成為百萬富翁之後又開始創辦自己的公司。這就是硅谷永遠長青的秘密所在,就像戈登‧摩爾和羅伯特‧諾伊斯在1968年離開仙童半導體公司後,創立了英特爾這個晶片巨人。

  Twitter短信網站創始人就是一名前Google職員。這家公司還從其他前Google員工那裡募集到了資金。Google前銷售經歷,目前為風險資本商的Aydin Senkut已經和另外幾名Google的舊臣投資了Meraki城際Wi-Fi開發公司。

  Google獨特之處在于,在如此之短的時間內創造出了這麼大的財富,這些錢所帶來的影響將在今後歲月顯現出來。Google出來的人是否都功成名就?答案是否定的。但這批人將比其他群體在硅谷的商業以及文化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這些人將用自己的頭腦,敏銳開創新的技術公司,慈善事業甚至一兩間酒吧。

  CNET採訪了幾位前Google員工,他們有按摩師,企業家。

  其中一位說:『對於那些實現了經濟自主性的Google早期員工來說,現在的問題不是能否變得光鮮,而是是否可以影響深遠的問題。』

  以下就是幾位前Goole人的近況。

  Georges Harik曾經是Google第一批10大工程師之一,他是Google前新產品主管,目前,Harik是一家非營利性人工智慧實驗室的投資人兼創始人。

  1999年春天,Harik結束了在Silicon Graphics的工作,正在工程師世界裡面尋找自己的生計,他還想進行一年的環球旅行,但一位朋友將他推薦給了拉里‧佩吉,這位推薦人也是佩吉的朋友,Harik於是就用了幾小時和佩吉談了搜索。之後,Harik擱置了自己的環球旅行計劃,與Google公司簽約,成為一名軟件工程師。

  現在,Harik相信那次的選擇是非常的幸運。2005年11月,他離開了Google,他的財富讓其實現了自己不曾預想的生活v菪恁A象坐飛機去上工商課程,或者在加州帕羅奧多購買3千多平方英尺(注:約278.7平方米),在那裡,他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起生活,Harik還是一位電腦科學家。(他的妹妹在YouTube上班。)

  為Google打造搜索引擎的經歷讓他有改變了世界的自豪。Harik說:『走進任何一家咖啡店,人們都在使用你曾經嘔心瀝血的東西,這種感覺很好,這就是一種回報。』在Google任職的7年時間,Harik幫助開發出了Gmail和Google的廣告平台。

  和其他同事一樣,Harik正在投資Meraki這樣的小公司,他還和兄弟一道,準備成立一個基於網路的視頻會議的開發公司,名為『Imo.im』。在重新審視了自己在大學時候的一個遺傳演算法的數學模型研究報告之後,Harik還在帕羅奧多籌建一個尚未取名的研究實驗室,以開發應用於生物科技和醫療領域的人工智慧軟件。今年,他計劃對這個實驗室投資1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