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2007年關鍵字成功登台


綜觀2007年的電視廣告,一定會發現與以往不同的,在廣告中都會出現關鍵字搜尋的畫面。顯然的,關鍵字廣告已經成為廣告主最愛的廣告方式之一,其主要原因不外乎現在最熱門的互動式行銷,透過網友主動搜尋、主動分享,便能達到病毒行銷的最大效果。

關鍵字廣告 掌握客戶群

 Yahoo!奇摩公關吳苑如經理表示,小成本大效益,是所有廣告主所追求的,關鍵字廣告就是如此。除了小成本,直效行銷也是不容忽視,關鍵字廣告主要是透過消費者主動搜尋,有效掌握精準客戶群,讓目標明確的消費者直接藉由關鍵字搜尋接觸到產品。結合電視與網路,增加曝光率,消費者接收到資訊的方式更加多元,也增加了許多商機。另外,Yahoo!奇摩也提供22網聯播。除了在自家網站上的廣告,也和許多網站合作,包括MSN、中華電信、中時電子報、無名小站等等,只要消費者輸入關鍵字,都可以在這網站找到關鍵字廣告的資訊。

排行關鍵字 反映社會情

 根據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2007人氣關鍵字廣告排行榜,前十名當中的「租屋」、「二手車」以及「吃到飽」可看出目前社會經濟不景氣的現象,紛紛尋求省錢相關的關鍵字,而第3名的「民宿」、第5名的「遊戲」以及第6名的「星光幫」、第8名的「旅行社」還有第10名的「Wii」等,都可以顯示出消費者現在對於休閒娛樂的重視,反映出國人對於生活壓力需要放鬆以及紓解。可見廣告主在運用關鍵字廣告時,除了考量與產品服務之相關性,也需具備敏銳的流行嗅覺,以找出最與社會動向相關的關鍵字來吸引消費者注意。目前關鍵字廣告的廣告主已不像以往般的侷限於3C產業,各行各業的廣告主紛紛投資便宜又大碗的關鍵字廣告,也可藉由關鍵字廣告來測試行銷組合的效益,以及消費者的反應。

網路潛力大 業績倍數長

 此外吳苑如也說明,目前Yahoo!奇摩的關鍵字廣告的廣告主在舊有品牌上,使用強力關鍵字之後,讓品牌業績成長了4.4倍,而在新品牌方面,也因為關鍵字的運用,將業績大幅提高了35倍。其中HSBC DIRECT就是利用關鍵字廣告「3倍」在兩個月內就有高達六億多次的關鍵字曝光量,50%以上的點閱率,可見關鍵字廣告的威力銳不可擋。

 根據台北市網路網路廣告暨媒體經營協會(IAMA)調查指出,2007年台灣網路廣告型態市場占比分析,關鍵字廣告就占了32.20%,2007年廣告市場成長率分析,關鍵字廣告更是成長了59.40%,大幅領先網站廣告24.41%,可見關鍵字廣告正以黑馬之姿空降到網路廣告市場成長率第一名。預估2008年關鍵字廣告在台灣網路廣告型態市場占比分析成長2到3個百分點。台灣的關鍵字廣告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關鍵字廣告未來走影音路線

 目前關鍵字廣告已經成為熱門廣告方式之一,我視傳媒I’m TV 副總編輯楊荊蓀表示,在未來將會擴大市場,無論是什麼樣的產品或是活動,皆可利用關鍵字廣告的行銷方式,發展成多樣化關鍵字市場。除了單純文字連結網站以外,關鍵字的熱潮延燒到影音網站上,以影音的方式呈現,讓閱聽眾不只是資訊的接收,更可以增加視覺及聽覺的享受。廣告主可以透過網友主動的分享,大量的電子郵件轉寄,充分表現出病毒行銷(viral marketing)的效果,也再次證明web2.0的時代已經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