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2007手機通信7大轟動事件

1 iPhone橫空出世

iPhone絕對是去年的超級明星,它的誕生不僅讓蘋果粉絲們瘋狂,更加可怕的是其巨大的號召力,讓iPhone到目前為止已經賣出600萬台!雖然還未進入中國,但絲毫擋不住人們對iPhone的喜愛,難道你沒有發現隔壁的同事就有一台?早在2007年1月9日,蘋果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布斯(SteveJobs)在Macworld展會上宣佈了“具有三項革命性技術”的新產品:iPod、一個電話和一個互聯網行動通訊裝置,其實這就是一個產品,那就是iPhone。我們將該產品的推出排在首位,原因是該產品使得美國市場中的移動網路變成現實。如今,iPhone已經佔據了各相關排行的榜首位置,這不是偶然——誰讓其他手機廠商總是拿胡亂設計的玩意兒糊弄我們呢?

2 谷歌的手機野心暴露

2007年11月5日,谷歌宣佈了開源移動作業系統Android,這可能會大大改變移動網路應用被開發的方式。其實這個計劃對於中國人來說沒啥好的,不過由於中國移動成為Android聯盟成員,讓很多不知就裏的人產生很多聯想。而Google究竟想不想造手機來和諾基亞、摩托羅拉、蘋果等廠商分一杯羹?可以肯定地說,當然想!使用自己作業系統的Gphone已經初露端倪,不過Google 的“野心”很大,它不僅僅想要造一台“Gphone”,而是千千萬萬台。毫無疑問從作業系統切入手機產業,是Google的一系列最好選擇。但是前有狼後有虎,開源的Andriod前途未卜。

3 摩托羅拉CEO詹德下課

MOTO V3神話不再!缺乏亮點產品,犧牲價格換取市場份額,行業競爭加劇……種種不利因素把詹德帶領的摩托羅拉推向“懸崖”,董事會再也沒有耐心,詹德下課了。在過去的2007年裏,摩托羅拉的手機業務出現了“調整中的滑坡”,其在高端手機市場的份額被諾基亞、三星、LG和新力愛立信消化掉,而其讓出的低端市場部分則被三星趁機填補,三星因此成為第二大手機品牌。手機產業正處於這樣一個可能形成更高集中度但同時會立即被打破的臨界點。2008年對於摩托羅拉又是一道坎,布朗一些列新政能否讓這個通信巨人走出低谷?我們拭目以待。

4 全球首宗手機炸死人事故

2007年6月19日,甘肅省金塔縣一名電焊工正在作業時,揣在上衣口袋的摩托羅拉手機突然爆炸,導致該工人肋骨斷裂並刺破心臟而死亡。隨後不久,諾基亞宣佈在全球範圍內回收4600萬塊存在隱患的原裝電池。不管調查的結果怎樣,有一個事實是無法改變的:手機不再安全了——它是一顆隨時可能爆炸的炸彈!即使任何一個品牌信誓旦旦地拍胸脯保證,向天地父母保證,我也不相信手機是安全的。

更讓人關切的是,國產品牌並不能倖免,已經出現國產手機自燃引發火災的案例。而還有那麼多自稱電池容量2000ma、3000ma、甚至6800ma的超長待機國貨手機,要是6800ma爆炸起來,估計可以讓整個會議室的人都挂了。如果2008年,還不把手機安全當回事的話,那離下一個爆炸也不遠了。

5 手機生產牌照成為歷史

2007年10月中旬,國務院宣布取消和調整186項行政審批項目,其中包括取消由國家發改委執行的“國家特殊規定的行動通訊系統及終端等生產項目核準”,這意味著正式運作近3年的手機生產核準制將正式取消。

本來帶著計劃經濟色彩的手機生產牌照許可證制度就很有意思,背後是發改委與信產部的博弈。2億元註冊資金門檻,建立研發基地等條件的初衷是為了杜絕黑手機,以及淘汰那些規模實力較小的企業,不過事與願違,卻逼得這些企業隱匿地下更加肆無忌憚地生產銷售黑手機。這些企業想,反正再怎麼努力也夠不到達標線,倒不如悶聲大發財算了,於是沒有入網檢測、沒有監管的黑手機打敗了國產手機正規軍。

當幾大國產品牌手機製造商一再呼籲要制止黑手機的同時,管理者發現其實根本不可能去剿滅黑手機,還不如招安算了。於是幾百年前發生在水泊梁山的事情,又重演了一次:你不是說國產手機市場被洋品牌包圍了嗎?如果加上這些遊擊隊,那麼中國手機產業或許已經反圍剿成功。

6 手機電視直銷淪落

僅僅一年多時間,手機電視直銷就從業界稱道的商業奇跡淪為消費者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這根救命稻草最終還是毀在國產手機自己手裏,過分誇張的宣傳、銷售欺詐,電視直銷失去了消費者的信任,也就失去了立足的根本。就在這樣的疑問聲中,人們不禁要問:手機電視直銷還有戲嗎?

手機廠商之所以熱衷電視直銷是有原因的:傳統渠道的行銷成本太貴,自己維持行銷隊伍又養不起,大賣場的盤剝又很厲害。相關數據顯示,今年銷售排前的國產手機多采用了電視直銷作為渠道突破。雖然支付了幾百萬元的電視直銷費用,但可以省去很多中間環節,還有廣告拉動——很多國產廠家還是樂此不疲。

7 中國統一充電器標準

中國的經濟指標上去了,無論是股市指數,還是關乎物價高低的CPI,自信心也充分爆棚:2007年5月,中國資訊產業部表示:“從今年6月14日起,所有在國內正式發售的手機都要統一採用YD/T1591-2006手機充電器標準。”至此,推薦執行標準變成了強制執行標準。事實上,直到今天為止,記者在國內的各大手機賣場看到正在銷售的手機仍然根本不理睬這個標準,包括摩托羅拉最新上市的旗艦產品——Q8手機。

其實制訂統一充電器標準的泰爾實驗室本身也很烏龍,雖然統一了手機充電器的一頭,但是另外一頭卻仍然隨手機廠家自由發揮。所以那些天真而善良的中國消費者所期望“以後出門不用帶手機充電器,借別人的就好”,仍舊是一個夢想。而所謂環保更是白日夢:你去買個手機,要求把充電器退掉,理由是因為已經有了,為了環保廠商應該退錢;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據說,這個實驗室還想統一手機電池標準,還有一種說法是,每認證一款產品,該實驗室都要收費數十萬元;不過這些都還是坊間傳言,有待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