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2008大預言 美將出現女總統

金融時報的專家新年大勢預測一向準確,這些專家現在預測2008年美國非常可能出現女總統,信用會繼續緊縮、股價會下跌、人民幣不會升值、美國可望躲過衰退、歐元區會降息。以下就是幾項主要的預測:


希拉蕊是下任美總統?


現任美國總統太不得人心,下任美國總統顯然會是民主黨籍。前總統柯林頓夫人希拉蕊非常可能獲得民主黨提名,當選總統。她的對手歐巴馬來勢洶洶,可能贏得2月開始的最先兩個小州的初選,卻無法挫低希拉蕊的企圖心和雄心,希拉蕊對黨代表的掌握既深且廣,歐巴馬難以撼動她的優勢。

信用緊縮可能持續


次級房貸危機方面,雖然銀行與主管機構採取必要行動,阻止危機擴大,整個危機可能有多麻煩,也要好多個月才會全部顯現,整體損失可能超過2,000億美元,銀行會被迫減少放貸。但真正的大問題是危機擴大到信用卡債和商業房貸,另外造成2,000億美元的損失。最可怕的公司違約倒債的可能性目前看來不大。


空頭股市不致降臨



次貸風暴可能造成股價下跌,卻不太可能造成空頭市場,上半年股市情勢會相當艱困,因為次貸風暴、英美經濟衰退與企業獲利減少陰影,會繼續困擾股市;但利率可望下降、併購活動熱絡、主權基金大買低迷銀行與企業等因素,應該足以協助股市熬過次貸風暴,到2008年低甚至可能小幅上漲。



美經濟成長無力


年初美國經濟可能在衰退邊緣游走,但應該不會掉進深淵,原因之一是出口維持強勁。然而,美國經濟不會立刻走強,會陷入長期成長無力的局面中,容易受進一步的經濟震撼侵襲。

全美房價會繼續下跌,加州與佛州尤其如此。

美國勞工薪資會適度成長,抵銷房市衰退帶來的不利財富效應,失業率會小幅上升;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降息次數可能多於本身的預期,但通貨膨脹風險會讓Fed綁手綁腳,尤其是如果石油和食品價格繼續上漲,更可能使Fed的降息次數減少。

人民幣緩步升值

中國大陸不會屈從貿易夥伴的要求,一次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大幅升值,但是會讓人民幣在官方刻意控制下調升,因此即使外國壓力增加,中共外匯存底續增至2兆美元左右,人民幣2008年內還是不太可能對美元加速上漲。

中共政府珍視匯率低落造成的快速成長,認為政府可以管理通貨膨脹帶來的問題,最後中共必須容許人民幣加速升值,但除非2008年通貨膨脹率激升,否則政府不會放手讓人民幣大漲。

Google股價有隱憂


Google股價會大漲75%,突破1,000美元,營收會增至180億美元。Google已經超越微軟與雅虎,證明自己有能力創造驚人成長。到2008年底,Google不斷擴大的影響力會迫使網路天地版圖重劃,第一個結果是迫使對手微軟、雅虎、美國線上和電子灣考慮合併,適應新現實。但官方對網路隱私權的關切會升到新高峰,歐洲尤其如此,對Google形成致命傷。


歐元區利率可能下跌


略超過一半的專家預測歐元區利率會下降,雖然歐洲中央銀行態度強硬,認為經濟形勢大好,通貨膨脹激升,應該升息。但歐洲經濟可能受美國經濟拖累,次級房貸風暴造成的融資成本高升,最後會抑制歐洲經濟,歐元再度激升會進一步抑制歐通膨,屆時歐洲央行會傾向減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