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2008年下半全球重要事件行事曆

什麼?2008年行事曆還沒買?那至少液晶電視要先準備好,以備8月奧運開打後觀看比賽用。以下是2008年下半大事紀。

7月:比爾蓋茲高唱「手放開」
可以預見的是,2008年7月,所有報導都將圍繞在這位改變世界的奇才,比爾蓋茲(Bill Gates),因為他即將在7月31日,在53歲的壯年退休,但仍將兼任公司主席,並兼職負責技術諮詢。1975年,他和同年玩伴Paul Allen雙雙自哈佛(Harvard)輟學,建立全球第1家軟體公司微軟(Microsoft)。在2006年,他宣布將逐漸淡出公司營運,並希望能多花點時間在自己出資300億美元成立的基金會中,協助人類對抗貧病與不幸。

以前有人揶揄他為富不仁,現在有人猜他退休後會競選總統或環遊太空。但當他說他曾為了Google失眠時,某部分的蓋茲,其實跟常人並無二致,有理想、有壓力、也有辦不到的事。

8月:奧運、奧運、還是奧運
2008年8月8日,全球200個國家、超過11,000名運動員將齊聚北京,進行長達16天的奧運競賽,在300多場賽事當中,挑戰人類體能極限,爭奪體壇最高榮譽。

在這10,000多名精銳當中,全球華人最關注的,想必是在110公尺跨欄世界紀錄保持人,來自大陸的劉翔。2004年劉翔跑在雅典奧運跑出12.88秒的佳績,打破世界記錄,也是大陸首度在奧運田徑項目奪金。

9月:Google 10歲生日
9月7日,搜尋引擎巨人Google將歡度10歲生日。在1996年,2個史丹佛(Stanford)的學生Larry Page和Sergey Brin,在電腦實驗室中無心插柳的專案計畫,成為人類電腦及網路發展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不過這個10歲小孩野心還不小,除了搜尋本業外,還跨足網路通訊、全球地圖路段搜查、手機軟體平台研發、甚至能源發展計畫。Google目前市值估計為230億美元,股價在2007年上漲超過50%,也名列2007年最佳雇主。

10月:環保和平月
本月世界保育聯盟(World Conservation Union)將公布最新1年瀕臨絕種動物名單。目前共有4萬多種動物名列榜上,99%是因為人類關係導致其數量減少,近乎絕跡。2007年的名單包括猿、禿鷲、珊瑚、以及海豚。

而10月10日諾貝爾和平獎也將揭曉。2007年得獎者是倡導全球暖化議題不遺餘力的,美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以及一群聯合國(UN)的氣候研究學家們。

11月:波音787 夢幻客機啟用
787是波音公司(Boeing)1995年來首度推出新款客機,是全球第1款以碳纖維取代鋁,製作外殼的民航機。先前波音787的研發一波三折,但目前已接到全球600多架的訂單,也將由日本的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首度進行商業載客營運。

美國44屆總統也將在本月誕生,特殊之處在於,這是美國政壇自1928年以來,首度沒有在位者競選連任的總統選戰。同時根據西方傳媒的預測,美國很可能誕生歷來首位女總統。

12月:叫我第1名 杜拜塔完工
名震全球的杜拜塔(Burj Dubai),將於本月完工,預計高度至少為818公尺,奪下全球第1高建築物的寶座。由南韓三星(Samsung)承包興建,造價高達10億美金,將再創多項紀錄,包括全球最高的建築物(一定會超越台北101的508公尺)、全球最高的觀景台(440公尺高)、全球最高的天線、全球最快的電梯(時速65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