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與學界合作 Google推廣「雲端運算技術」


為了分享核心的網路軟體技術, Google宣佈在台灣啟動「雲端運算學術計畫」,將與台大、交大等學校合作,將最新的快速運算模式推廣到校園。

  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簡立峰所長表示,所謂的「雲端運算」技術,就是透過將資料拆分成千百個較小的部份,在多部分散于各處的伺服器上同時處理,藉此加快處理速度,Google的搜尋服務就是運用此技術,其它如Yahoo!、Amazon、微軟也都採用這項技術。簡立峰:『這類的開發應用,已經是網路上的主流趨勢,尤其是你要開發一個應用給全世界或台灣以外更多人使用的話,就需要這種環境。』

  雲端運算技術在Google等公司雖然被積極使用,但是在一般校園中卻不常見,台灣沒有幾個人懂這種新興技術,Google目前已經在美國免費推廣,海外的推廣的第一站就是台灣。簡立峰指出如果熟悉這套運算技術後,學生如果要自己架設一個網站,就不需要買昂貴的設備,即使日後網站流量變大,也不需要改寫原來的程式就可以擴充設備。簡立峰:『1當你流量增加持,機器要增加,程式也要改寫,但是在雲端運算的環境中,你可以用一般的網路設備、一般的電腦就可以了,如果流量或使用者變複雜了,你加裝機器擴充,就比較容易。』

  在Google的協助之下,台大與交大都將率先開設雲端運算技術的相關課程,之後也將推廣到其它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