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中國雅虎布署奧運戰略 集結強勢優質資源


2008年北京奧運,對日漸成熟的網路媒體來說,不僅是一次擴大影響力的爭奪,更希望能通過對重大新聞事件的參與、交流,評論,實現其成為主流媒體的地位,因此08奧運會,無疑首次成為一屆網路奧運盛會。

從目前情況來看,搜狐、新浪、網易等重大網路媒體都通過各自的形式積極組建各自的奧運報道陣營。而作為本土互聯網公司後來居上者的中國雅虎卻遲遲未在這場奧運報道爭奪戰中震撼發言,長時間的蟄伏是因醞釀更為成熟的計劃,還是對於這場網路盛會早已成竹在胸?

2008年新春,在距離奧運會開幕還不到7個月的時間裏,中國雅虎終於正式發佈了自己的奧運戰略,提出“雅虎2008,世界一起動”的奧運戰略口號,不僅強調全民奧運、互動參與的草根熱情,更是憑藉 “雅虎全球奧運戰略聯盟”、“阿裏集團奧運戰略聯盟”和“中國雅虎全民奧運聯盟”的東道主意志,再次彰顯了中國雅虎無可匹敵的全球共用資源和最大範圍全民參與的優勢。

雅虎奧運全球戰略聯盟,得天獨厚資源共用

對於網路媒體而言,資源一直是最大的制約,新浪、搜狐等網路媒體的內容資源爭奪戰在前期就已經白熱化。而整合全球報道資源,形成“雅虎奧運全球戰略聯盟”,為中國雅虎贏得了強大競爭力。獨一無二的優勢網路和全球資源,使聯盟自身已擁有豐富的報道實力,成功打破了網路媒體內容資源匱乏的制約。

面對如此奧運盛典,中國雅虎牽手雅虎美國、雅虎澳大利亞、雅虎日本等已取得多張奧運採訪證的聯盟成員,組織專門團隊趕赴北京,以第一手直接採訪資訊領峰網路報道,通過每天24小時不停的滾動更新,搶佔奧運網路“第一落點”,為讀者提供比電視更迅捷的奧運資訊。其中還將聘請一批退役知名運動員和評論專家,深入賽事,推出獨家深度報道和客觀權威的專家評述。其中,雅虎澳大利亞將以強大的視頻實力,重點提供權威的視頻報道。作為在當地影響力巨大的雅虎台灣,還積極推進與重要平面媒體法新社的合作,獲得獨家文字和圖片授權,屆時雅虎台灣將播發奧運期間法新社重大的的中文稿和翻譯稿,第一時間讓網友聽到來自權威媒體的聲音。

中國雅虎依踞本土資源,積極攜手傳統媒體進行合作,已和新華社、華奧星空、江蘇廣電等知名媒體簽訂合作協議,同時網聚地方媒體資源,與四川新聞網、四川線上、廣東金羊網等具有地方影響力的媒體共同構建全面報道陣營。在利用全球報道資源直接參與報道的同時,中國雅虎和這些媒體之間的合作也將不再停留在簡單的內容提供的層面,而是尋求更深度的合作,組建全國平面媒體聯盟、全國奧運城市電臺聯盟、全國電視臺的聯盟,以縱深化的報道,深入北京奧運。

2008年的北京奧運關注度和參與度都勝過往屆。網路媒體都試圖聚合最強大的資源帶來最全面的奧運報道,“雅虎奧運全球戰略聯盟”具備的全球資源無疑又一次提供了便利。針對不同區域特色,關注點也將不同,中國雅虎將聯合全球資源,持續關注東道主中國隊的傑出表現和北京奧運盛況;而雅虎全球不同地方的網站將根據各自特色和資源從不同角度報道奧運,力圖展現360度與世界聯動的奧運全景。例如雅虎香港就將攜手當地知名平面媒體和電視媒體報道奧運,重點關注北京奧運馬術項目比賽;雅虎德國、英國、法國,將與eurosports深度合作,全面報道歐洲奧運強國運動員在北京奧運會的表現……形成縱貫東西,各具特色的奧運網路報道,每天不間斷地將奧運新聞和評論帶給全球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