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雅虎 該大大整頓


雅虎大整頓的時機已經成熟?分析師建議,雅虎應將搜尋外包給Google,並技巧性出售日本雅虎與阿里巴巴兩網站的持股,以提振股價。

華爾街日報評論,雅虎現在就好像躲避Google這條鯊魚的小金魚,由於搜尋功能比不上對手,廣告收入只好拱手讓人。

雅虎的管理團隊已失信於投資人,企業策略急需整容。股價欲振乏力,股票掌握在散戶手裡,卻沒有具控制權的大股東;現金以及難以反映在股價上的投資很多,其中以日本雅虎與阿里巴巴兩大網站的持股為最。

雅虎創辦人楊致遠6月接掌執行長時發下豪語,要在100天內讓雅虎重返榮耀,再度成為最多人愛用的首頁。不過,現在200天都快過了,股價卻下跌23%,反映投資人並不看好楊致遠的計劃。同期間,Google股價則上揚10%。

策略上,儘管雅虎有許多優勢,卻無法根治搜尋功能的先天不足。雖然大筆投資強化搜尋功能,市場占有率還是從前一年的22%降到17%。

較激進的股東幾乎一定會要求雅虎將搜尋外包給微軟,甚至乾脆交給Google,換取巨額利潤。分析師估計,雅虎外包搜尋,可望提振搜尋廣告收入三成,達到35億美元。

其次,雅虎持有日本雅虎與阿里巴巴的股權,兩家公司市值分別為84億美元與40億美元。儘管兩家公司的股價持續震盪,卻是雅虎280億美元市值的一大支柱。如果賣出,將為股東帶來不少收入,但雅虎將負擔高額的資本利得稅。

為避免這個狀況,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師林賽建議,雅虎可以採用所謂的逆莫里斯信託結構(reverse Morris Trust structure),將持股轉移到一家新的上市公司,如雅虎亞洲投資公司,然後分割,讓雅虎股東獲得免稅分紅。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分析,外包搜尋給Google,若加上縮減人事成本,雅虎的股價可望上看36美元,等於上漲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