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中國網路廣告營銷破百億大關


截至2007年底,我國網路廣告營銷市場(不含電子商務在內)總體規模首次突破100億元大關,達到104.1億元。這是昨日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的《Netguide2008中國網路廣告市場調查研究報告》所透露的消息。『DCCI預計2011年網路廣告市場將會超過500億元人民幣,超過報紙成為廣告投放第二大媒介。』DCCI互聯網資料中心副主任、研究部總監傅志華在昨日第二次『2007年度中國互聯網市場資料發布會』上表示。此前該協會在1月上旬發布第一次調查資料顯示,我國互聯網用戶消費總規模達3988億元。

  昨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得益於網民增長的拉動,以及品牌廣告主對網路營銷的重視,2007年我國網路廣告整體市場規模增至76.8億元(不含搜索引擎關鍵字廣告),較上一年同期增長54.2%。同時,我國搜索引擎廣告市場規模增速更快,去年同比增幅達到73.8%,規模拓展到27.3億元。兩者相加使得我國網路廣告營銷市場規模突破100億元。

  報告認為,目前我國網民總數已達2.1億,預計到2008年底將達2.85億,由此可估算隨著北京奧運會的強勢拉動,2008年我國僅網路廣告市場規模 (不含搜索引擎關鍵字廣告)就將增至約121.7億,增幅58.5%。資料還顯示,綜合門戶網站的網路廣告吸引了5成網民,而專業網站則排名其次,獲得12.2%網民用戶的青睞;即時通訊、搜索引擎關鍵字廣告則依次排在第3、第4位。

  儘管如此,我國網路廣告市場規模與美國仍有較大差距。2007年美國網路廣告市場投放規模超過225億美元(含搜索引擎廣告),約合1642.5億元人民幣,相當於中國規模的約16倍。中國互聯網協會交流發展中心主任、互聯網協會調查報告課題組負責人胡延平認為,我國互聯網規模效應並未完全形成,且網民占中國人口總比例仍只有10%以上,企業對互聯網的應用也才開始,因此網路廣告投放有限。

  報告預計,未來4年,美國網路廣告投放規模將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長,中國網路廣告市場將保持50%左右的年增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