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報紙與互聯網合縱連橫能否實現1+1>2



報紙曾以其新聞的及時性和生動性成為民眾獲取新聞資訊的不二渠道。但在互聯網年代,網路媒體通過豐富的內容吸引大量受眾,報紙這種新聞載體逐漸被互聯網搶了風頭,其生存空間日益受到嚴峻挑戰。然而,近日有消息稱,雅虎公司和Google公司紛紛加強和報紙的合作。

  在網路媒體優勢日益凸顯的今天,這些網路巨頭為何還要選擇與報紙合作?身處網路媒體時代,紙媒應該如何做才能延續其活力?

  互聯網擠占報紙生存空間

  國際著名廣告公司實力傳播不久前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未來兩年,互聯網廣告將繼續以85%的高速度增長。

  而作為互聯網第二大國的中國,網路廣告市場也蓬勃發展。根據iResearch艾瑞諮詢最新推出的報告資料顯示,2007第三季度中國網路廣告市場規模達到28.99億元人民幣,環比增長27.3%,前三個季度市場規模總計已達69億元。而2007年中國四大門戶網站第三季度的廣告收入首次超過了1億美元。

  而與此相反的是,未來兩年全球報紙廣告所占的市場份額將繼續下滑──即使明年世界範圍內的廣告市場都有奧運推動,到2009年,報紙在全球廣告市場中的份額仍然將從2006年的29%下跌到26.2%。

  不僅是廣告份額不及網路媒體,發行量的遞減也讓紙媒的競爭陷入了空前的慘烈。作為媒體強國,美國各大報紙發行量呈繼續下降趨勢。據國外媒體報導,去年3月到9月期間,《華爾街日報》的每日發行量下降1.5%;《紐約時報》下降4.5%,《紐約每日新聞》下降1.7%,《紐約郵報》下降5.2%。

  實現共贏 融合是關鍵

  網路媒體發展洶湧澎湃,對於紙媒來說,與其抱殘守缺,不如敞開胸懷,迎接新媒體時代。美國互聯網業界專家分析認為,加緊網路融合會讓報紙的生命力得以加強和延續。

  據悉,亞特蘭大的Cox Newspapers的17份報紙銷量在同網路巨頭雅虎合作後,大幅上升。例如其旗下的《Austin American-Statesman》在線招募廣告份額已經上升了19%至40%。

  而另一方面,網路公司也因與報業結盟增強了門戶網站的內容實力。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Google公司正和英國多家報紙談判,幫助他們在線競拍廣告位,而Google由此來獲得佣金收入。雅虎公司則號稱要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報業廣告聯盟,目前已經有數百家報紙加入了雅虎的聯盟。

  雅虎這一聯盟的主要目的是:在報紙網站上推廣雅虎公司的搜索引擎以及相關廣告,另外,雅虎將在網路廣告和報紙廣告方面進行資源整合,促使雙方的廣告收入最大化。

  美國互聯網業界專家道格拉斯‧因提雷指出,報紙現在對於Google和雅虎這樣的網路巨頭仍然有著不小的吸引力。Google他們意識到,在一個人們普遍認為將會消亡的報業當中,還存在不小的商機。

  弗吉尼亞州的網路研究諮詢公司樸茨茅斯波若爾協會的CEO戈登‧博雷爾認為,像雅虎這樣的網路巨頭,如果不與報業集團建立聯繫,打入地方市場,他們就無法滿z洛峇廙搨n。雅虎公司媒體負責人Lem Lloyd先生稱,到目前為止,雅虎報業廣告聯盟的成立已經給報紙和雅虎網站帶來了可觀的利益。不過他並沒有透露出具體的資料。

  實現『1+1>2』 的效果

  傳統媒體與互聯網都是資訊的提供者,它們之間的界限在逐漸消失,網路媒體與傳統媒體間的整合已是大勢所趨。

  在未來,報紙與新興媒體結盟將顯得比以前更為重要。對於全球報紙市場將來的發展,美國同MediaNews負責人迪安‧辛格爾頓認為,報紙在數字時代的發展機會還是巨大的,報紙與網路、手機等新興媒體結合,可以實現『1+1>2』 的效果。

  但在整合網路的時候,紙媒應確保報紙的核心競爭力,那就是內容資源。經過精心策劃的版面,精心選擇的新聞等是互聯網的海量資訊無法比擬的內容優勢。因此,報紙與新媒體競爭,首先要穩住陣腳,繼續發揮自己的內容優勢,用品牌提高市場占有率,用品牌構築競爭壁壘,用品牌延長產品生命。

  正如《京華時報》社長吳海民所說:『只有掌握更多的內容資源,成為強大的內容提供者,才能在新媒體環境中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如何利用傳統報紙品牌的受眾忠誠度和公信力進行資訊和服務延伸,如何通過延伸了的服務增加客戶黏度,把客戶牢牢鎖定在自己的報紙品牌麾下,進行多元客戶價值開發,這是報紙在網路媒體衝擊下必須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