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雅虎計劃裁員1.2萬人 成行與否股價決定



據昨日國外媒體報道,為了提高企業利潤,雅虎擬裁員20%(現有員工約1.2萬人)。自雅虎前任CEO塞梅爾于去年6月離職後,雅虎就在醞釀裁員事宜。該消息稱,雅虎此次裁員數量在1500-2500人之間。


在未來兩周內,雅虎CEO楊致遠將確定是否實施該裁員計劃。


本月29日,雅虎將發佈去年第四季度財報。屆時,如果財報結果樂觀,並導致公司股價上揚,那麼雅虎也可能取消裁員計劃。


儘管目前雅虎網站的流量仍領先於谷歌,但雅虎股票在過去12個月內的表現卻不盡如人意,雅虎沒有把流量的優勢轉化為收入的增長動力。


據稱,裁員旨在改善雅虎的運營能力,增強競爭實力。關於裁員的具體數量,在不久之後召開的聽證會上雅虎高管將對外正式宣佈。雅虎的股價最近創下新低,幾乎其所有重要業務正在把市場份額丟失給谷歌公司,股東正在表現出不滿情緒。楊致遠一直是被認為是老好人,他也許不願意實施殘酷的裁員決定。要是能夠使得雅虎重新走上正確的方向,裁員決定可能還是必然要宣佈的。此外,美國經濟正處於衰退之中,也將促使雅虎實施裁員決定。


不幸的是,裁員這一招雅虎已經用過太多次了,但卻一直收效甚微。從員工效益來看,雅虎公司目前擁有12000名員工,他們一年將為公司創造將近70億美元的收入。而Google擁有16000名員工,一年卻會創造170億美元的收入。也就是說一名Google員工平均一年為公司創造超過100萬美元的收入,而雅虎員工只有62萬美元。假設雅虎將員工數量裁至2000人,人均創造年產值也只達到75萬美元,還是遠遠落後於Google,所以裁員不是增強競爭力的良好策略,而可能只會為被收購作出鋪墊。


有分析師預計,如果雅虎決定實施裁員計劃,那麼那麼其中大部分被裁僱員將來自歐洲部門。去年11月,雅虎歐洲業務負責人Toby Coppel曾表,部分業務可能被關閉或對外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