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努力在地化 Google補廣告業務罩門



靠著搜尋技術結合關鍵字廣告席捲全球的Google,雖然在海外對既有網路業者如雅虎構成重大威脅,但在本地市場,Google卻面臨不夠在地化的市場批評,並努力設法改變這個狀況。

過去幾年來,Google靠著結合技術的嶄新商業模式,快速在網路市場攻城掠地,而其透過簡單清楚的操作介面,讓使用者自助式刊登、管理網路廣告的作法,也在歐美等地快速發揮長尾效應,創造驚人的廣告營收。不過業務團隊登台近兩年的Google,成長雖亦快速,但卻招致不少本地廣告主,尤其是中小企業廣告主不夠在地化、無法滿足要求、不習慣自行上網操作廣告的批評,Google台灣業務總經理張成秀則表示,總部已了解亞洲市場的特別狀況並作出策略調整,不夠在地化已非Google的罩門。

Google廣告服務不夠在地化的批評,其實主要來自於與已在台灣深耕多年的雅虎奇摩的比較而來。

有業界人士便批評指出,Google的業務模式主要以使用者自行上網設定為主,在中小企業普遍已E化的地區或許行得通,但在許多想上網打廣告,但卻可能連網站內容都還不健全、甚至沒有網站的台灣中小企業來說,傳統廣告代理商由專人服務的模式,甚至搭配架站、外包管理服務的型式,比較受到歡迎,偏偏這正與 Google的作法背道而馳。

雅虎奇摩雖也提供線上自助購買的介面,但卻更倚重廣告經銷代理商,將關鍵字廣告與網站設計、線上行銷等其他方案共同包裝後,再賣給企業。這招顯然很有用,至少根據公平會引用IAMA的推估資料,雅虎奇摩在台灣網路廣告的市佔率高達57.0%至59.54%之間,無疑是市場龍頭。

「拿Google和雅虎比並不公平,」張成秀說,現在台灣網路廣告的很多基本遊戲規則,都是雅虎多年前定義的,「我們也很清楚代理商的重要性,我甚至還可以背出雅虎現在有44家代理商,我們目前雖只三家,但會繼續努力,」張成秀說。

她表示,Google非常重視在地文化的不同需求,也了解外界一些不同的看法,並會持續設法滿足這些需求。

「Google在北美賣關鍵字廣告根本就沒有代理商制度,」張成秀說道,就是在發現亞洲區市場的特殊需要後,才開始說服總部在亞洲嘗試不同的商業模式,「我們已經很努力在貼近在地需求了,」她說。

事實上,已來台近兩年的Google,由於未能提供線上自行購買廣告的企業統一發票,讓不少企業因無法核銷稅款,而對Google的方案卻步。Google也在五月起從善如流,開始提供預付制廣告主統一發票,雖遲了一年多,但總算是跨出一步。

而在北部市場初步耕耘後,Google近日也將首度離開台北,前往台中與高雄舉辦說明會,真正走向本土的中小企業。

張成秀說,剛開始在台發展業務時,許多服務,如地圖,都還沒有本地版本,業務發展的確非常不易,但現在中文化產品都已到位,「最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