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微軟市值縮水400億美元 業界擔心Google更強


據國外媒體報道,由於投資者不看好微軟收購雅虎交易一事,並擔心此舉將促使Google今後在搜索和網路廣告領域的優勢更為強大,導致微軟股價過去一週連續下挫,市值減少了400億美元以上,幾乎相當於其收購雅虎的報價。

強者更強

上週五,微軟向雅虎董事會發出了收購要約,提出希望以446億美元收購雅虎。雅虎隨後表示,公司董事會正就此事進行評估。Google也于週日表示,微軟此舉意在把其在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市場的壟斷優勢向互聯網產業延伸。微軟隨後對Google作出回應,稱Google已經在搜索和網路廣告產業中佔據優勢地位,微軟-雅虎交易只會加強互聯網領域內的競爭。

分析人士稱,微軟收購雅虎的目的,是為了在互聯網領域挑戰Google的優勢地位。如果微軟成功收購雅虎,將有利於前者大幅節省互聯網技術開發投資。但投資者擔心,這一交易將不利於微軟業務發展,同時會主要競爭對手Google變得更為強大。一般情況下,在發生大規模收購交易時,總會引發投資者和分析師的質疑,微軟這次收購雅虎自然也不例外。

“船大難調頭”

自微軟向雅虎提出收購請求以來,投資者一直心存顧慮,並質疑這一交易在讓微軟受益的同時,是否還會帶來更大程度的負面影響,其中包括管理能力渙散、員工士氣低落及其他令人頭痛的問題。投資者認為,互聯網市場產業發展的風向可謂變幻莫測,微軟這一交易涉資金額過於龐大,交易達成後如果互聯網產業格局再度出現新變化,則微軟勢必會面臨著“船大難調頭”的問題。

正是受這種情緒影響,微軟股價過去一週連續下挫,市值減少了400億美元以上,幾乎接近其收購雅虎的出價。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金融學教授阿南特·桑德拉姆(Anant Sundaram)對此表示:“無論何時,如果發生大規模交易活動時,人們首先會想到交易是否會導致負面影響。”

整合挑戰

分析人士稱,在微軟收購雅虎過程中,如果因此而陷入反壟斷糾紛,或因業務整合而引發雙方原有員工敵對情緒,都將使Google從中漁利,並乘機在互聯網搜索和廣告市場獲取更多市場份額。美國投資公司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師德里克·布朗(Derek Brown)對此表示:“如果微軟與雅虎合併,勢必會導致工作效率低下、高管層管理能力下降、運營成本提高等諸多問題,因此交易完成後,新組建公司並不會很快帶來規模效益。而在此期間,Google肯定會乘機發展自己市場實力。”

從上週日Google向微軟“開火”一事可看出, Google希望能阻止這起交易,至少也不想看到交易會順利進行。如果雅虎接受微軟收購請示,則Google希望反壟斷監管機構延長對這起交易的調查時間,尤其是等現任美國總統布希下臺後,美國下屆政府可能對大型企業並購管制更為嚴格。

願助一臂之力

此前有報道稱,Google首席執行官(CEO)埃裏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上週五專門致電雅虎CEO楊致遠,希望為雅虎提供幫助,以對抗微軟惡意收購。此外,Google還在遊說美國監管部門對這一交易展開調查。美國國會下屬反壟斷委員會原計劃于本週五就微軟收購雅虎交易舉行聽證會,但目前已推遲到下週四。

另據科技博客 TechCrunch報道,Google可能會斥資10億到15億美元收購社交網站Bebo(傳聞另一買家可能為新聞集團旗下社交網站MySpace)。如果傳聞屬實,這將成為Google自2006年收購視頻共用網站YouTube之後所開展的最大規模交易。如果Google收購Bebo,說明 Google其實並不擔心微軟-雅虎的合併,而是擔心美國第二大社交網站Facebook的實力增長。截止目前為止,Google求沒有就該傳聞發表評論。

信心十足

自微軟上週五宣佈收購雅虎消息以來,微軟股價已下跌14%,而雅虎股價則急漲51%。儘管遭到投資者和業界人士的質疑,微軟仍然對於交易充滿信心。但微軟高管層則對此信心十足。該公司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表示:“顯而易見,如果我們認為這起交易並不是最佳投資,我們根本就不會提出收購請求。”微軟預計,將於收購雅虎兩年之後進入盈利階段。

多數分析師認為,通過收購最互聯網強勢品牌雅虎,將極大提高微軟在互聯網產業領域內的實力;尤其是雅虎此前股價正處於低位,因此正是最佳出手時機。投資公司RBC資本市場分析師羅伯特·布萊扎(Robert Breza)本週早些時候在投資者報告中稱:“從戰略發展角度看,微軟收購雅虎為明智之舉。通過這一交易,微軟可以在網路廣告市場搶奪更多份額,並向 Google發起強有力挑戰。”

出價過高

但其他一些分析師卻認為,微軟收購雅虎報價可能有些過高,原因是雅虎已經逐步失去了對年輕網民的吸引力,並讓位於MySpace和Facebook等社交網站。美國投資公司 Cowen分析師沃爾特·普裏查德(Walter Pritchard)表示:“微軟若想在互聯網市場趕上雅虎,最佳辦法是把握好互聯網未來發展走向,而不是收購已經人過中年的雅虎。”

2007 年期間,微軟曾斥資2.4億美元收購了Facebook的1.6%股份。普裏查德認為,出於戰略發展考慮,微軟應當放棄對雅虎的收購,而用更少的資金收購英國商業社交網站LinkedIn,因為LinkedIn正處於市場上升期,最適合微軟的互聯網發展戰略目標。

陰影猶存

除此之外,美國科技行業過去曾經發生過多起大規模收購,但都沒能取得預期成功,這無疑更加重了投資者的疑慮。如8年前AOL(原美國線上)曾斥鉅資收購時代華納,如今雙方的傷痛仍未治愈。而過去3年中,甲骨文(Oracle)卻斥資250億美元分別收購了一大批小型競爭對手,這種策略卻初見成效。在這3年中,甲骨文股價已上漲40%。

當然,微軟高管層未必會認同甲骨文這種收購小型競爭對手的策略。只是雅虎究竟會接受微軟請求還是拼死抵抗,目前雅虎還未透露任何明確資訊。分析人士稱,如果雅虎拒絕收購請求,微軟有可能提高出價,即由目前的每股31美元增至35美元。週四雅虎股價上漲 47美分,報收于29.04美元;當天微軟股價下跌40美分,報收于28.12美元;Google股價上漲3.24美元,報收于504.9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