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Google Android原型機亮相


Google Android原型機亮相。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World Mobile Congress)中,Google展出了Google Phone(GPhone)原型機和Android開放式作業平台,另外Sony Ericsson也首次和微軟攜手合作,推出微軟作業系統的XPERIA X1,智慧型手機的未來令人注目。GPhone最早在去年11月發表軟體,它不只是一款手機,在Android作業平台下,未來工程師可根據用戶需求開發軟體,更可能結合Google驚人的網路資源,在行動裝置上開拓新商機。目前如Symbian、Windows Mobile等都屬於行動裝置的開放式作業平台。

智慧型手機話題性十足,但至今仍不是主流。根據統計,採用Symbian作業系統的手機只占整體市場的7%,Windows Mobile則只有2%;而Symbian推出已有10年時間,目前已開發做商業使用的應用程式共5300個,在整合型行動裝置中的占比為53%,算是智慧型手機的元老。

對於GPhone和Android平台的出現,其他手機廠商表現得相當冷靜。業者均表示,手機上網已非新鮮事,連結上Google搜尋或使用Google Map都不是問題;至於新款開放式平台,能提供手機族便利操作的新選擇,也是好事。

除了NOKIA仍堅守Symbian S60路線外,其餘廠商也開始嘗試更多樣的開放式作業平台,像是原本慣用Symbian UIQ的Sony Ericsson,這次展出新機XPERIA X1,就首次脫離Symbian陣營,改採用Windows Mobile 6.0作業系統;以及全球熱賣的蘋果iPHONE則是使用自家的作業系統;LG KS10用的是Symbian S60平台,預計3月上市的KS20則使用Windows介面,最終目的還是希望能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