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GPhone下周巴塞隆納露臉


眾人期待已久的Google智慧型手機「GPhone」可能將在下周巴塞隆納舉行的「全球通訊行動大會」(MBC)上露臉,全球通訊業者都拭目以待。

 由於時值微軟大手筆購併雅虎的敏感時刻,GPhone的問世頗有和微軟較勁的味道,並和蘋果(Apple)公司的iPhone互別苗頭,而且可望為Google拓展行動通訊平台的廣告市場。

 微軟早在多年前率先推出行動通訊作業系統,並和多家知名手機製造公司達成策略聯盟,在行動通訊市場上頗有斬獲。對此,Google急起直追,去年推出行動作業系統「Android」,並且免費提供給手機製造商及軟體開發業者使用。

 但Google迄未公布Android系統可內建於哪些廠牌的智慧型手機。對此,業界分析師認為,Google可能已和戴爾(Dell)達成協議,新款手機的雛形將於下周全球行動通訊大會上和世人見面,展示Android的各種功能。

 Google兵分多路進軍行動通訊市場。去年向全球第三大手機製造商摩托羅拉招手,雙方簽訂行動上網搜尋服務。此外,Google斥資競標「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釋出的頻寬,目前喊價已超過四十億美元。

 Google動作頻頻,主要是覬覦行動通訊潛藏的龐大商機。據估計,二○一一年之前,手機廣告市場可突破一百一十億美元。Google深信,搜尋服務在PC平台上創造的廣告榮景將在手機平台上再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