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搜尋廣告 將變便宜


微軟公司「敵意併購」雅虎(Yahoo),顯示商業網路已進入成熟時期,省錢才是硬道理。而廣告主則希望,搜尋廣告市場將因此多一點競爭,價錢能夠低一點。

在商業網路產業15年的發展歷史中,「敵意併購」一直是禁忌,因為這可能使對方出現抗拒心態,即使收購成功也會流失人才。而人才,正是網路初創期最缺的資源。

但現在,微軟似乎拋開雅虎員工的感受,直接以高價訴諸雅虎的股東。微軟收購雅虎是希望共用資源、節省經費,與一般企業併購目的相同。微軟估計,雙方合併後每年可省下10億美元,這相當於目前雅虎全年的研發經費。

微軟開出446億美元的收購價碼也顯示網路市場的成熟,這樁併購案如果成交,將會是史上金額最大的純科技業併購案,幾乎是朗訊(Lucent)以239億美元併購Ascend的兩倍,更是惠普以190億美元併購康柏(Compaq)的2.5倍。

這樁併購案很可能改變線上廣告的生態,打破Google獨霸關鍵字廣告市場的局面。關鍵字廣告在用戶搜尋「汽車」或「外匯」等字眼時,會在搜尋結果旁邊顯示購買這些關鍵字的廣告,吸引網友點選。因為Google以近六成的占有率,遙遙領先其他搜尋引擎。廣告主為了搶到想要的關鍵字,都必須到Google出高價競標。

微軟和雅虎加起來的搜尋引擎占有率雖不能與Google比美,至少也接近三成,可吸引廣告主把較多的搜尋廣告預算轉到微軟—雅虎。這將分散Google關鍵字的競標壓力,進而促使搜尋廣告價碼滑落。

根據eMarketer公司統計,搜尋廣告市場2007年達86億美元,今年將續增28%至110億美元。而微軟與雅虎有望在其他網路廣告中領先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