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即使收購雅虎 微軟也無法與google抗衡


微軟和雅虎都出現了問題。網路廣告在蓬勃發展,但它們卻被“淘汰出局”。在於12月份結束的季度中,微軟的線上業務累計虧損了2.48億美元,雅虎倒是盈利了,但其利潤卻在迅速下滑:上一季度雅虎的利潤由上年同期的2.68億美元下滑到了2.057億美元,降幅達到了23%。

據國外媒體報道稱,微軟上週五收購雅虎並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在Google利用網路廣告獲取了鉅額利潤,但其二個競爭對手卻愈來愈弱。週三,Google公佈了利潤增長17%,達到12.1億美元的業報。

如果說搜索廣告對於Google而言是天上下金豆子,微軟試圖通過收購雅虎解決其問題則無異於跑到街上用叉子“撈”雨水:錯誤的工具。這就是所謂的反向增效:在搜索和搜索廣告領域,微軟和雅虎處於劣勢,Google處於優勢。

投資者並不認為雅虎不會給微軟帶來好處。他們推動雅虎的股價由19.18美元上漲到了27.76美元,漲幅為44.73%;微軟的股價則由32.6美元下滑到了30.59美元,下跌了6.17%。

問題是:Hitwise的資料顯示,在於1月26日結束的一週中,微軟和雅虎佔到了美國互聯網流量的15.6%,Google佔到了7.7%。但流量並不是問題的全部。Google的優勢是它利用其他網頁賺錢的能力,它三分之一的收入來自在其他網站上顯示的廣告。

更令人擔心的是,微軟和雅虎加在一起在搜索領域也遠非Google的對手。在於2008年1月份結束的4周中,Google在美國搜索市場上的份額為65.98%,微軟和雅虎的市場份額加在一起為27.84%。

包括Covario的創始人德瑪在內的觀察人士則認為微軟-雅虎並購存在增效作用。儘管加在一起在搜索和搜索廣告市場上仍然落後,但在顯示廣告方面它們卻是無敵的。

德瑪認為微軟將從雅虎的許多技術中受益,例如廣告競價服務、Facebook、Digg,微軟可能放棄它自己的搜索和關鍵字廣告技術,而使用雅虎的技術。

儘管微軟和雅虎在將搜索轉換為收入方面獲得了一定進展,但即使加在一起,兩家公司的搜索流量也無法趕上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