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雅虎董事會會議 似已接受微軟收購報價


微軟大手筆購並雅虎的敏感時刻之際,眾人期待已久的Google智慧型手機「GPhone」可能在下周露臉,頗有和微軟較勁的味道。而據美東時間8 日下午4時30分的最新消息,雅虎董事局當天的特別董事會會議,首次對微軟的的收購報價作出了回應。業界指,雅虎似乎已接受微軟的收購報價。《中國時報》8日報導,微軟早在多年前率先推出行動通訊操作系統,並和多家知名手機製造公司達成策略聯盟,在行動通訊市場上頗有斬獲。對此,Google 急起直追,去年推出行動操作系統「Android」,並免費提供給手機製造商及軟件開發業者使用。

  Google猛攻行動通訊

  但Google迄未公布Android系統可內建于哪些廠牌的智慧型手機。對此,業界認為,新款手機「GPhone」的雛形將於下周在巴塞羅納的「全球通訊行動大會」(MBC)上出現,展示Android的各種功能。

  據指出,Google兵分多路進軍行動通訊市場。去年向全球第三大手機製造商摩托羅拉招手,簽訂行動上網搜尋服務。此外又斥資競標「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釋出的頻寬,目前喊價已超40億美元。

  Google動作頻頻,主要是覬覦行動通訊潛藏的龐大商機。據估計,2011年前,手機廣告市場可突破110億美元。

  雅虎大股東約談鮑爾默

  此前的報導曾指,「GPhone」計劃于本年中推出,Google如今加快速度,明顯有與微軟併購雅虎較勁的意味。對於此項併購案的最新進展,中評社9日援引美國加州媒指出,業界專家所看到的最有可能的結果是,雅虎將開始與微軟就收購最終條款談判,或進行一次痛苦的重組,包括把自己所控制的搜索引擎和廣告外包給競爭對手Google。

  報導指,如果收購遭拒,微軟已表明它可能試圖凌駕于雅虎董事局之上,向雅虎大股東直接提出收購報價。這場收購戰因此可能持續數月之久。微軟仍有時間來權衡它的選擇,因為它向一些雅虎董事所提出的收購截止日期是3月13日。

  而紐約媒體8日下午的消息稱,雅虎一個主要投資者,佔雅虎11%股份,同時擁有微軟6%以上股份的美國資本研究和管理,已與微軟首席執行官鮑爾默就收購一事會談,看他能否為該公司提供420億美元的主動收購。而雅虎8日的特別董事會議,一些顧問也傾向接受微軟收購。

  微軟股票市值一周跌400億

  相對於雅虎聯合創始人、CEO楊致遠,雅虎的一些投資者似乎急于促成這次併購。楊致遠6日曾表示,需要更多時間作出正確決定,但雅虎投資者並沒有這樣的耐心,一些股東已提起訴訟,指控楊致遠和其他雅虎董事會成員沒有努力尋求一個更好的收購報價,或提升雅虎業績。

  雅虎股東在提交到美國聖克拉拉高等法院的一份起訴書中指控,微軟曾于一年多之前向雅虎提交收購提議,但楊致遠和其他雅虎董事會成員並沒有同微軟展開談判,或者認真考慮這份提議。

  由於投資者不看好微軟收購雅虎交易,微軟股價過去一周持續下跌,市值減少逾400億美元,相當收購雅虎的報價。

  儘管投資者一直在爭論,這一交易帶來的好處能否抵消隨之產生的各種問題,不過,微軟仍然充滿信心。鮑爾默7日明確表示,若交易最終成行,雅虎品牌並不會在整合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