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新三國演義-傳雅虎結盟Google力抗微軟


微軟上週五宣佈出價 446億美元收購雅虎,引起市場震撼。熟知雅虎業務策略的消息人士週日表示,公司考慮與 Google業務結盟,對抗微軟的並購。

   幾個月前,雅虎曾與Google協商結盟事宜,現在雅虎高層有意再與Google重啟談判。這位人士指出,雅虎高層認為,微軟出價每股31美元,低估了公司價值。另一位消息人士也表示,多家媒體、科技、電信、和金融公司也與雅虎有初步接觸,但近期是否會出價則不明朗。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已致電雅虎執行長楊致遠,表示願意提供協助,以對抗微軟的惡意並購。雅虎尋求其他公司另外出價,會對微軟形成提高收購價碼的壓力。

  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 Jeffrey Lindsay在其報告中指出, 微軟出價每股31美元“非常精明”,因為這將對雅虎高層造成壓力,使其必須採取行動釋出公司資產的價值,他估計這可提升雅虎每股價值到39-45美元。

  另外,Google開始抨擊微軟,指控其有意將電腦軟體業的壟斷情況擴大至網路業。Google副總兼法務長David Drummond表示,微軟和雅虎結合,會傷害網路業的競爭,並呼籲美國政府阻止這宗合併案。

  微軟反駁,與雅虎合併只會形成在網路搜尋和線上廣告市場的第 2大公司,仍落後於市場領導者Google。 微軟總顧問Brad Smith表示:“合併若失敗,網路業的競爭會變得較不公平。”

  微軟在電腦作業系統和網路瀏覽器已壟斷市場10餘年,若與雅虎合作,等於是排名前兩大的網路郵件、實時通訊、和入口網站公司將合而為一。

  Google副總Drummond在其部落格寫道,微軟會設法引導客戶使用他們的網路服務,對微軟和雅虎業務有利。他問:“這兩家公司結合後,會不會利用在PC軟體業的優勢,不公平地限制客戶使用競爭者的電子郵件、實時通訊、和其他網路服務?”

  但微軟反擊表示,Google壟斷網路搜尋市場,會被反托拉斯單位禁止收購雅虎應該是Google,而不是微軟。根據研究公司統計,全球網路搜尋營收,Google就囊括了75%,雅虎和微軟合計只有約20%。

  接近Google的一位人士表示,該公司認為微軟又要重演1990年代的歷史,利用其主導市場的力量來威脅利誘 Windows用戶,從Netscape改用Internet Explorer 。他說:“這是故技重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