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後微軟雅虎互聯網時代的七大猜想


微軟宣布出價446億美元洽購雅虎。這筆交易將把全球最大的軟件廠商與全球最大的網絡門戶結合起來,對全球互聯網的格局和中國互聯網將意味著什麼?

  猜想一雅虎接受並購微軟剝離互聯網業務

  盡管楊致遠重新出山不久就面臨雅虎被收購的抉擇,從面子上過不去,但在雅虎目前種種困境和股東利益上著想,雅虎接受微軟收購要約的可能性將高達八成以上。在並購完成後,微軟將剝離互聯網業務,或許將微軟現有互聯網資產並入雅虎上市公司。

  猜想二雅虎酋長楊致遠退休

  假如微軟成功收購雅虎,那麼它很可能任命一名自己的高管來掌管雅虎,這位高管很可能就是微軟互聯網業務的現任總裁凱文‧約翰遜。微軟互聯網業務的幾位高管也做好隨時進入整合部門接權的准備。而擁有大量股票期權的雅虎創始人、現任CEO楊致遠在交易完成後將功成身退。此外,雙方部分高管也會在合並後離開,有部分雅虎高管將會選擇跳槽至Google。

  猜想三再度大規模裁員

  雅虎最近剛宣布裁員1000人,一旦微軟成功收購雅虎後,雙方在業務和產品上重疊部分,將產生大量的冗余職員。這部分人將在並購後被迫離開,而被裁人員可能更多來自雅虎,小部分來自微軟,但數量將十分巨大。

  猜想四搜索大整合雅虎產品進入Windows

  微軟和雅虎,分別為全球第三和第二大互聯網企業。產品和業務上存在很大重疊的部分,交易完成後,產品整合是首要任務。微軟收購雅虎後,最大希望是在搜索業務上抗衡谷歌,因此搜索業務是雙方合並的重中之重。估計雙方會保留Live和雅虎搜索各自的品牌,但雅虎搜索會捆綁進入微軟的操作系統。而雅虎通、雅虎Music等業務將可能被微軟MSN和ZUNE所取代,雙方的廣告系統也將會合二為一。

  猜想五谷歌將加快並購步伐

  在微軟並購雅虎後,盡管雙方面臨整合上的種種問題,但對谷歌已經產生較大的壓力。為了迎接強大對手的挑戰,谷歌也將通過一系列並購來增強自己的綜合實力。迫于微軟合並帶給全球互聯網格局的衝擊,不少互聯網公司也將選擇投奔微軟雅虎的死敵──谷歌。

  猜想六強勢介入阿里巴巴

  雅虎目前持有阿里巴巴40%的股權,微軟成功收購雅虎後,將成為阿里巴巴的最大老板。以前孫正義、楊致遠和馬雲,是“志同道合”的三駕馬車,但這一聯盟將隨著微軟的強勢介入將徹底改變。微軟是否能堅持繼續對燒錢的淘寶、支付寶保持感興趣,對日漸頹勢的中國雅虎又會進行如何改革,尚不得而知。

  猜想七全球互聯網掀起新一輪並購浪潮

  微軟與雅虎合並無疑將帶給全球互聯網格局巨大的衝擊,不少互聯網公司將考慮重新考量自己在行業的位置和資源優劣,為了保持自己的競爭力,同等量級的競購將會頻頻發生,全球互聯網的版圖將重新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