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排行榜出爐



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在 7 月 23 日公佈 2008 年上半年度「十大人氣關鍵字」和「關鍵字廣告客戶數成長最快產業」。

  全球經濟景氣低迷,民生物價翻揚,從 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公布的「人氣關鍵字排行榜」,充份反映消費者「新不如舊,買不如租」的緊縮心態,包括「租屋」、「租房子」、「租屋網」、「二手車」、「中古車」等關鍵字都進入前十名,佔一半的名額。「房地產」則登上「關鍵字廣告客戶數成長最快產業」的榜首,顯示儘管不景氣,消費者對住房相關的需求不減,房地產業還是積極投入關鍵字廣告。而「汽車業」在油價高居不下的環境中,逆勢登上成長最快產業的第二名,主要成長推力來自租賃和二手車市場,成為從不景氣中衍生的商機。

  即使民眾要看緊荷包抗通膨,旅遊娛樂類關鍵字殺出重圍,擠進前十大關鍵字,其中「高鐵」為一日北高行程帶來極高的便利性,在通車一年半後首次進榜。另外,「小遊戲」和「交友」首次出現在排行榜中,顯示消費者就算不出門,也可透過網路找樂子和交際應酬,也算節省開銷的妙招。

「租屋」蟬聯人氣關鍵字榜首 房地產業躍上客戶數成長冠軍

  由2008年上半年「人氣關鍵字廣告排行榜」觀察,「租屋」關鍵字蟬聯人氣點閱榜首,「租房子」、「租屋網」相繼出現在榜內,由此發現消費者租屋需求增加,透過上網看屋找屋比例倍增。Yahoo!奇摩業務部副總經理陳建銘表示,網友對於租屋相關關鍵字的高搜尋量,充分呈現在民眾買不如租的心態,因此業者看準這項商機,包括東森、信義、永慶、台灣房屋各大房仲業者,以及591租屋網等紛紛推出網路看房、租屋服務,以滿足消費者租屋高需求量。相較去年上半年「客戶數成長最快排行榜」,房地產業躍升客戶數成長最快產業,平均有近5成的高成長,顯見關鍵字廣告是房地產業者最佳的收網工具。

「二手車」、「中古車」拿下人氣關鍵字二、三名 汽車業成長快速

  除此之外,在高油價影響下,「二手車」、「中古車」搶佔排行榜二、三名,「汽車業」(包括汽車/機車/汽車租賃、汽車租賃、汽車製造商或代理商、二手車市場、汽車百貨)在關鍵字廣告客戶數成長快速,打敗「專業服務」(包括律師/清潔/搬家/婚禮服務)、民生消費性產品業及零售業。消費者改以租車或以買賣二手車、中古車以對抗高通膨壓力,顯示消費者在生活消費行為的精打細算,也成為廣告主投入關鍵字廣告的一項指標。

國內旅遊需求旺 旅遊相關關鍵字大熱門

  國際油價高漲,機票團費價格節節升高,加上遠航停業風波,旅遊業一片低迷。隨著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話題持續發燒,台灣消費者的旅遊習慣也可從關鍵字廣告看出端倪。台灣旅遊相關的關鍵字包括「旅行社」、「宜蘭民宿」、「高鐵」成為人氣關鍵字,在排行榜中分佔三名,「高鐵」則首次進榜,顯示在出國旅遊費用提高以及大環境的影響下,國內旅遊已成為國人首選,而高鐵的高便利性,更帶動國內旅遊商機。

  陳建銘表示,以整體關鍵字廣告點閱率觀察,旅遊相關的關鍵字點閱比率最高,搜尋字串也從「旅遊 日本」轉為「旅遊 台灣」,包括宜蘭、花蓮、墾丁、澎湖、綠島等地都是網友最愛搜尋關鍵字,其中又以各地「民宿」搜尋量最高,加上大陸客來台旅遊話題的加持,關鍵字廣告即時反應社會趨勢變化,廣告主更可透過對環境的觀察及了解,即使在景氣低迷的環境下仍能發掘商機。

  Yahoo!奇摩頂級經銷商寬度策略行銷業務行銷總監林庭伃表示,台灣旅遊風氣盛行,即使大環境的影響,旅遊業趁勝推出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包括於四~五月時加碼廣告預算,提前推出促銷團,以符合消費者需求,將每一筆行銷預算花在刀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