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全球最大商務網 阿里巴巴來台


全球最大的大陸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昨天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是首家進軍台灣市場的大陸網站。

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衛哲說,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個人網拍平台「淘寶網」,也將很快進軍台灣,到時候台灣賣家能透過網路,把商品賣給大陸八千萬位網拍買家。

衛哲昨天來台,他指出,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下月起和台灣雅虎網站合作結盟,透過台灣第一大入口網站的優勢,加速打入台灣市場。這個月則先由國際站、中國站與日本站為先鋒,提供台中小企業服務平台。

他說,透過阿里巴巴買、賣家媒合平台,台灣中小企業主再也不用提著007手提箱全球走透透,在網路上就能找到潛在買家。

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企業對企業(B2B)電子商務網站,打著「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口號,提供中小企業主銷售貿易平台。近年來積極向外擴展,去年在香港上市掛牌,今年陸續在印度、瑞士設立據點,並和日本軟體銀行成立合資公司。

七年前,阿里巴巴就在台灣申請公司成立;但全球網路泡沫化,創辦人馬雲打消進軍台灣念頭。但台灣中小企業不容小覷,去年十一月馬雲來台演講時,曾承諾將捲土重回台灣市場,昨天果真宣布在台成立分公司。

衛哲說,台灣有超過一百廿萬家中小企業,占整體產業結構比重將近九成八,在台灣內銷市場日趨飽和情況下,企業主發展國際貿易成為必然趨勢。

阿里巴巴這次一口氣將旗下「國際交易市場」、「中國交易市場」、「日本交易市場」三個平台引介到台灣,提供會員來自日本、大陸和北美、歐洲、印度、東南亞等地媒合機會,支付廿三萬元台幣年費的金牌會員,還可享有專屬企業宣傳網站、較高曝光率等。

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資深業務經理康雲說,目前阿里巴巴在台灣有個四十人團隊,負責在地化業務擴展和技術服務,八月起還會在台灣雅虎奇摩入口網站強力放送宣傳廣告,透過台灣網路龍頭的高人氣優勢,加速打入台灣市場。

阿里巴巴會員來自全球二百四十個國家,大陸會員數二千四百八十萬人,國際會員數四百九十萬人;沒成立台灣分公司前,台灣會員約四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