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營收雖成長 雅虎獲利仍衰退


雅虎周二美股盤後公布財報,營收僅成長6%至18億美元,淨利較去年同期則衰退18%,每股盈餘9美分,營運持續近期低迷的表現。雅虎執行長楊致遠雖表示滿意整體財報數字,卻未能有效去除市場對雅虎長期前景與如何保持獨立營運的相關疑慮。

 唯一的好消息是財報數字並不若市場預期的差,雅虎盤後股價反彈至21.84美元,漲幅2%。

 楊致遠在法說會上表示,儘管發生微軟敵意併購的意外插曲,雅虎能有這樣的營運成績,他已經感到滿意,「雅虎未來進步的空間大有可為。」

 雅虎直至本季仍無法全心專注於公司營運,虎視眈眈的微軟一度又提出併購邀約,積極派投資人代表伊坎則不斷揚言要撤換董事會。雅虎本周一才與伊坎達成避開委託書爭奪戰的協議,伊坎一舉掌握3席董事。

 但伊坎進入董事會後不代表營運不確定性因此減少,雅虎可能會進行一波高層人事改組,此外在爆發多名高階主管相繼離職的情況下,如何在經濟不景氣下保持線上廣告的競爭力,也是外界關切的重點。

 楊致遠指出,雅虎第二季已感受到景氣走疲的影響,因為消費性產品企業與金融服務公司向雅虎購買廣告量出現減緩,不過衝擊不算太大,該季雅虎顯示廣告業務營收年增率還有12%。

 楊致遠還特別強調雅虎的搜尋業務表現,宣稱雅虎經手的網路搜尋業務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1%。網路搜尋是微軟鎖定雅虎提出併購的關鍵。

 雅虎在網站流量上雖還能緊咬Google,但在線上廣告市占率上卻落後Google一大截。此外,雅虎的核心業務是顯示廣告,Google則是搜尋,而經濟不景氣對顯示廣告的衝擊大於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