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美國政府有所鬆動 雅虎和Google聯盟可能成真


幾位美國州總檢察長已經對雅虎和Google聯盟公開發表了一些評論,這似乎表示雅虎和Google聯盟已經受到了部分立法者和律政司代表們的贊同。

幾位美國州總檢察長已經對雅虎和Google聯盟公開發表了一些評論,這似乎表示雅虎和Google聯盟已經受到了部分立法者和律政司代表們的贊同。

InternetNews.com的報道中表示,現在已經確認佛羅裏達州和康涅狄格州總檢察長正在努力協調其餘十幾個州就雅虎和Google聯盟是否違法反壟斷法進行調查。

康涅狄格州總檢察長Richard Blumenthal在接受InternetNews.com採訪時表示:“我們已經根據反壟斷法開始進行調查,我們也已經發出了一系列傳票。” Richard Blumenthal沒有說明多少個州參與了反壟斷調查,但是他表示數目在10到15之間。

但是在合作中雅虎會將其搜索廣告業務外包給Google。反對者表示,兩家公司結盟之後,將控制大約90%的搜索市場。

雅虎和Google的合作並不需要經過相關審查,但是他們自願將合作暫時擱置了3個半月,讓律政司審查雙方的合作。

微軟近期一直在致力於全盤或者部分收購雅虎,這也推動了雅虎和Google的合作。尤其是目前激進投資者和雅虎股東卡爾伊坎正在致力於推翻現有雅虎董事會並和微軟達成收購合作的情況下,雅虎的壓力更為巨大。

今年4月,雅虎和Google展開了為期兩個星期的試驗性合作,Google將會處理一小部分雅虎的搜索廣告。儘管只是小規模的合作,還是引起了美國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的關注。

Google以電子郵件的方式給InternetNews.com發了一份聲明,但是拒絕對此作出評論。聲明中表示:“我們自願與律政司探討本次合作,我們還將繼續討論下去。”雅虎沒有對此發表任何評論。

昨天,參議院和眾議院的代表們就雅虎和Google的合作會對線上廣告市場造成多大的影響舉行了聽證會。有部分人士認為,雙方的合作將會增強Google在市場上的優勢,最終會導致廣告價格的上漲以及對消費者隱私權的侵犯。

雅虎和Google則認為,兩家公司都會在合作中加強彼此的競爭力,最終受益者是消費者和廣告客戶。

如果伊坎能夠在8月1日的雅虎年度股東大會上順利贏得代理權之戰,那麼雅虎和Google的合作也將遭到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