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聯想將制造首台電子商務電腦

近日,聯想、阿里巴巴、英特爾聯合在京宣布擬開展長期深入合作,進一步推進支持中小企業電子商務發展的“助力中國”計劃,並將于今年9月正式推出第一款真正意義上的“中小企業電子商務專用電腦”。聯想的加入,是今年5月由阿里巴巴(B2B)與英特爾共同發起的“助力中國”計劃向前邁出的里程碑式的重要一步,此舉標志著“助力中國”計劃第一步,即“打造並完善中小企業電子商務基礎設施”已經正式落地,同時也預示著長期抑制中小企業電子商務發展“起步難”的主要瓶頸或將被打破。

  相關統計資料顯示,電子商務應用給中小企業業務帶來了明顯促進:開展電子商務的中小企業中,59.48%的企業增加了客戶,51.61%的企業實現了銷售量增長,49.80%的企業擴展了銷售區域,45.97%的企業實現了品牌提升,46.57%的企業降低了營銷成本。雖然電子商務的益處顯而易見,但在我國,中小企業電子商務的發展速度一直比較緩慢,不容樂觀。最新的調查表明,目前在中國已有的四千二百萬中小企業中,能夠有效應用電子商務的企業不足1%,與歐美發達國家差距較大。缺乏對電子商務應用的意識及了解,缺少操作經驗及專業人才,IT基礎設施及服務保障薄弱,已經成為中小企業應用電子商務最主要的障礙。因此,此次三方的合作就是要拿出一套簡單且行之有效的方案來簡化電子商務應用,提升企業電子商務應用過程中信息與服務的全面保障,並最終使得廣大中小企業可以順利跨出正確應用電子商務的“第一步”!

  今年5月,阿里巴巴與英特爾共同發起了主題為“助力中國”的電子商務推動計劃,全力推動中國數千萬中小企業的電子商務進程。“助力中國”計劃與聯想服務中小企業的策略不謀而合,也正是基于共同的理念與目標,三方很快便達成了長期合作的共識,致力于以充分發揮各自專長,整合多方資源優勢,共同推動中國中小企業電子商務的發展。本次合作的第一步,即面向中小企業推出“電子商務專用電腦”,打造電子商務基礎設施,幫助數千萬中小企業輕松並正確的應用電子商務,獲取更大的效益。

  作為“助力中國”計劃里程碑式的重要一步,第一台電子商務PC將由聯想制造,並將在兩個多月後與中小企業用戶見面。新生的電子商務PC將大量採用英特爾領先的45納米處理器,以聯想揚天電腦作為平台,整合阿里巴巴(B2B)的“電子商務基礎平台”——WinPort旺鋪。第一台電子商務PC的誕生,極大地緩解了中小企業電子商務應用起步階段涉及的操作技能、安全保護、服務保障等瓶頸問題,使中小企業通過一台電腦便可以完成電子商務的起步。新電腦未來將主要通過聯想遍布全國的渠道進行銷售,使中小企業能夠在第一時間方便、快捷地了解和購買,從而迅速解決中小企業電子商務起步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