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Nexus One:史上最強Android手機現身


眾所期待的Google Nexus One手機,也就是大家俗稱的Google phone,終於現身。這款以最新的Android 2.1版本為核心,由台灣之光宏達電所設計、製造,搭載高通Snapdragon晶片,具有3.7吋大螢幕的Nexus One,於美國矽谷時間1月5日在Google山景市總部正式公開,這支早就在各大網站上謠傳已久的手機,一出現,就被科技觀察家Om Malik誇讚為目前最強的Android手機。
有別於外界的猜測,Google工程副總裁Andy Rubin仍舊持續宣示Google不做硬體的一貫態度,他甚至在與Om Malik的採訪中指出:「我們不是設計者,在我們的團隊裡,也沒有任何硬體與工業設計工程師,」他說。Google表示,Nexus One是由Google負責軟體,也就是Android 2.1版本,而由宏達電負責所有的硬體設計及製造。

手機的銷售會藉由同時間公開 的Google網路商店(www.google.com/phone)進行販售,第一波將於美國、英國、新加坡、香港展開,其餘地區將在完成各國主管機關認證及進口審查步驟後,陸續上線。而大家最關注的台灣,自然也在計畫之中。目前手機空機價格為529美元,搭售的電信商則為T-Mobile,綁約價為179美元,日後陸續將有Verizon、 Vodafone加入合作銷售。

Rubin表示,相較於過往的Android手機,這也是Google第一次向硬體製造商下單,因此,也使得Google對手機有了更大的影響力。Google一再強調,這支手機誕生的意義,在於向世人宣示Android平台及手機的能量,並非要與其他製造商一較高下,在Nexus One這個網路商店平台上,未來也將會有更多的手機製造商、電信營運商及更多款式的手機與消費者見面。

在正式 公開之前,Nexus One一直被外界定位為iPhone殺手,認為此手機將有機會繼iPhone之後,創造另一個破壞式(disruptive)創新,然而在手機正式公開後,不少分析師直言,這款手機雖然在硬體效能表現上十分突出,但並非如同外界想像得那麼具有時代創新意義,反而是其另闢網路商店作為銷售通路,才對手機產業具有真正的破壞式意涵,尤其是在美國市場,消費者將第一次有機會不受到綁約的限制,自由選擇想要的電信營運商。

此外,在行銷策略上,未來Google將發動什麼樣的網路行銷手法來強力放送Nexus One,吸引消費者目光,不僅將影響消費者與手機接觸的途徑,也是各製造商及電信營運商關注的焦點。雖然Google一再強調不會與既有合作夥伴競爭,但畢竟Motorola與Verizon才剛剛灑下1億美元強打Droid手機,現在若有了Google為Nexus One站台,雖然其行銷將以網路途徑為主,但或多或少亦會引起產品間相互的競爭效應,後續不僅是消費者關心,電信商與手機製造商,也一樣不能置身事外。